0



TOP

想知道尾牙禮品的由來嗎?

傳說古代商場仲介稱為「牙郎」,商人在年終時會把賺得的部分利潤宴請牙郎,以示回饋,感謝「牙郎」帶來的財富也期待明年能有更多的合作機會。又有一說:尾牙是民眾為感念守護土地,使人民豐衣足食的的土地公而舉行的的年終祭祀活動,台灣人每逢初二和十六都會祭拜土地公,這種祭拜儀式稱為「做牙」,一年中有好幾次「做牙」,農曆2月2日為土地公誕辰,祭祀活動稱為「頭牙」,爾後每逢初二、十六都要祭祀,於是農曆十二月十六日一年中最後一次的祭祀活動俗稱「尾牙」。
    
在「尾牙」這天,商家們為了感謝土地公一年的照顧,都會準備豐富的祭品來酬謝土地公,而祭拜完的東西就會犒賞給員工們,這就是尾牙的由來。過去,老闆請員工吃尾牙除了犒賞員工一年的辛苦外,對於一些表現不佳的員工老闆也會以暗示性的手法,告知員工被解僱。因為,老闆都會準備「白斬雞」這道菜餚,只要雞頭朝向誰,就表示那個人過完年後不必來上班了。不過,現在這種情形已經逐漸消失,而尾牙聚餐也變為員工們增進情感的一天,一年來的辛苦在此畫下句點,準備來年再衝刺、努力!